饶客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268|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樟溪的林间竹笋鲜

[复制链接]

3

主题

3

帖子

62

积分

二年级

Rank: 2Rank: 2

屋下来自 樟溪


微信扫一扫,下载APP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1楼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客家好友,享用更多网站功能,让你轻松玩转饶客网。

立即注册 已有账号?点击登录 或者 用QQ帐号登录

x
樟溪的林间竹笋鲜

本帖链接:https://www.raoke.net/94951_1_1.shtml


古云“无竹令人俗,无肉令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不得不说,上千年来的饮食文化中,笋一直算好食材。

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竹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食用部分为初生、嫩肥、短壮的芽或鞭。竹原产中国,类型众多,适应性强,分布极广。



在樟溪柘林村
竹子种类并不多,在村后有一片竹林。在春季时节生长最快、材质最好、价值最大的竹笋。竹子几年便可以成林,有稳固水土、净化空气的作用。


有小径盘山缠腰行,远望如带,翠峰玉带掩映,恰如仙女迎风。竹林密布,溪声隐隐,鸟鸣时闻,谷愈幽静。


青山绿树远天白云,红花清溪山居乡民,空山幽谷鸟鸣溪流,廖以解一周劳累奔波之苦。


听溪声,沿泥埂,顺时隐时现的小径行,泥水漫漶,青草密生,跳跃着寻找着力点,一步一步挪向稍稍远处的那片竹林。路边的竹林中,哪里会给后来的人留下一支两支嫩笋呢?


鲜笋一年四季有:一月二月冬笋,三月四月春笋,五月苦竹笋、麻竹笋,六月甜龙竹笋、芦竹笋,七月八月硬头黄竹、慈竹笋,九月十月鸡爪竹笋、绵竹笋,十一月十二月又有冬笋。


几场春雨过后,泥土会变得松弛,雨水将滋润生命。幼嫩的竹笋在响亮春雷的掩护下,不断与四面泥土对峙挣扎。只要过了惊蛰,竹林中就可陆续寻到春笋的踪迹。扛一把锄头,背一个竹篓,在绿意盎然的林子中寻找春的味道。


无论自家的竹林还是邻家的,你都可去挖。竹笋在乡人心中,似乎不像农作物一般有着严格的所有权。一般来说,笋尖冒出那么一两寸就能挖出来食用,还没长出土的则更好。
若露出地表太多,就不应再挖了。这样的笋肉质老,地下部分深大而不易挖出,任由它长大成竹子多好。


剥去外壳的笋肉洁白广润,没有一点瑕疵,看上去舒服极了。它向来被视为“鲜”的代表食物,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


剥皮,去头,扭根,嫩嫩的笋衣,青青脆脆的壳,一层层褪去,白白的头,浅浅的过渡到绿的颈,淡绿粉绿翠绿碧绿的身子,诱惑着我们,若有若无的香,清香,嫩香,高远辽阔的香,沁入心脾,真想轻轻地咬上一口,微微地舔舔它啊。


春雨后,竹笋骤生,当季食用不完的,切成条状晒干,笋干能够储存相当长的时间,食用前用开水泡开就是。


竹笋的含水量高,经不得长途运输。在烹饪上,它可以与肉类搭配炒、炖、煮吃,肉类遇高温后溢出的油脂可被竹笋吸附,形成美味的平衡。


在广大的南方乡村中,笋是比较易得的食材,尝鲜可以,经久吃便会觉得无味。


春笋有几种烧法,分别是鲜炒竹笋、咸肉烧笋、鲜笋炒蛋,竹笋排骨汤,笋炒咸菜。所有的烧法都需要精细的手法才能做成。


请关注“樟溪在线”公众号,
如果你想分享身边的事、物或人的故事,
请联系小编。



图2.jpg (351.51 KB, 下载次数: 185)

图2.jpg

图10.jpg (329.8 KB, 下载次数: 202)

图10.jpg

竹笋a1.png (306.26 KB, 下载次数: 176)

竹笋a1.png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赞2 踩

383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海归

饶客网老同志

Rank: 20Rank: 20

屋下来自 饶洋镇

饶客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分享达人勋章帅哥勋章饶客记者勋章在线达人勋章爱心勋章

情感状态 热恋

沙发2楼
詹前程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7-6-6 22:48:31 | 只看该作者
好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756

帖子

1万

积分

博士

Rank: 18Rank: 18Rank: 18

屋下来自 饶洋

情感状态 单身

板凳3楼
二炮 发表于 2017-6-7 02:25:51 | 只看该作者
看着不错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4

主题

4315

帖子

2万

积分

版主

Rank: 16

屋下来自 饶平上饶

版主勋章优秀会员勋章回帖达人勋章饶客勋章在线达人勋章

情感状态 已婚

地板4楼
所思 发表于 2017-6-7 09:43:41 | 只看该作者
詹前程 发表于 2017-6-6 22:48
好吃吗?

好吃,煮酸菜跟五花肉好好吃,汤好鲜好甜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莫名的自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8

主题

467

帖子

5388

积分

初二

Rank: 8Rank: 8

5
饶杭室内装修 发表于 2017-6-7 18:55:37 | 只看该作者
欣赏美图的同时.也拜读文学作品般的美篇.甚有同感.我深感在饶客大家庭里那种亲切的归属感.无论身居何地.有一片文学净土.让我们草根亦可经常聊聊开心的话题.分享实在的见闻.饶客.真好!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泥工装修电话1516067896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68

帖子

523

积分

四年级

Rank: 4

屋下来自 饶客

情感状态 离异

6
见光八 发表于 2019-12-18 13:27:40 | 只看该作者
大自然的味道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07

主题

2万

帖子

5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48Rank: 48Rank: 48

饶客记者勋章优秀版主勋章

情感状态 单身

7
虫虫掌门人 发表于 2019-12-18 17:12:31 | 只看该作者
这么多好东西。
昆虫是个极其博大的世界,以它们为友,不孤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4 07:35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