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饶客网 返回首页

李女女1004的个人空间 https://raoke.net/?517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愁字何解?

已有 1350 次阅读2014-4-4 16:32

细雨飘洒,无限伤感。天忧愁,心忧愁。却道何来忧愁?只记昨夜周公前来,道:“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哈哈!”秋日愁,倒也不出为其;春日愁,怎奈何?近来虽说未有喜事来临,也并未有何揪心事。

屋暗,点一盏灯。听一曲琵琶语,勾起回忆,想起往事,泪透春衫;听一曲灯火阑珊,又何尝不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不在灯火阑珊处呢?却道是:听歌消愁愁更愁。

深坐蹙眉。不知为何忧,不知为谁愁?捧一本红楼,于见黛玉葬花。“花谢花飞花满天,红笑香断有谁怜?”一解落花,埋地皆净;若花飞满天,一朝淋雨,只怕践踏成泥泞。若能惜花惜人,也不会“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忧何又忧,愁何更愁。岁月如梦,芳菲几许?忧愁终虚化矣!不如泡一杯香茗,品味茶香;品出苦涩,却也余甘未尽。想必人生也是如此。

茶香氤氲,想起飘逸的他。于提笔挥墨,飘洒飞扬,在淡青的宣纸上与他消遣此良辰。

天依旧飘着牛毛细雨,往窗外望去,见兰花依旧未开。依稀记得那年之后他再未开过。只怨小时候折了他的根,撕了他的叶。妻离子散只恨定不曾忘却,谁会以德报怨?一瞬间好想念君子兰。飘香淡雅,不俗不媚。“岁寒三友,竹有节而无华,梅有花而无叶,松有叶而无香,惟兰独并有之”

忽又感到无尽的愁意,掺和着些愧意。听妈妈呐喊:“吃饭了……”。无奈吞下了这顿难咽的饭。并未是饭难吃,而是内心总沉淀着难言之隐的愁绪。

夜里,清风朗月,鸣虫枝桠。心无门,无法容入这美好景色中。醉茶,飘香入睡。

梦中,周公腾云驾雾又前来,道:

“愁,人离心上秋,往事皆为空;

字,串串人心扉,惟愁难解矣;

何,又曾几回时,你独上西楼;

解,一切愁难尽,你自行琢磨……”

韶华几许,人生多事。一个愁字又何得了?喜也一天,愁也一天。倒不如泡一壶香茗、执一支笔,听一曲快活的歌,读一本喜人的书,看一夜流星飒沓,坐看尘事乐逍遥。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4-25 11:56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