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饶客网 返回首页

吃喝玩乐了的个人空间 https://raoke.net/?494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国产黑白棋软件点评【转载】

已有 907 次阅读2013-6-27 14:39

1. Craft Verson 1.2.2 ,作者:Patrick, (棋力:9,创新:6,速度:6)
2009年新发布的黑白棋软件,作者是上海交大软件学院的学生。08年的时候我就偶然在网络上搜到过这款黑白棋的介绍,说是采用了模板技术,并且用了10万盘对局来训练的模板。我非常感兴趣,一直想找来看看。就在我的黑白棋3.51版发布后不久,我就在同一个网站中发现了它。

棋力果然很强,虽然只是搜索12层。不过经过我的初步测试,NTEST用了20层才赢它,WZEBRA很难下过它,伤心黑白棋最高级别和它下和,不过用时比它多很多。这是这款黑白棋的优点。

作者还共享了它的部分源码。我也下载并研究了一次。但却没发现任何有价值的技术。Craft所用的技术都是现在黑白棋所最流行的。棋盘结构采用bitboard,计算mobility用了汇编(作者注明了是使用WZEBRA的汇编代码),估值使用的是模板。而模板的估值方式用的是Micheal Buro的论文里的估值方式,也就是通过迭代修正的方式计算得到。

所以,我个人觉得这款黑白棋尽管很强,但却少有什么创新之处,所有的技术都是外来的、现有的。感觉只是实现了现有的种种最新的关于黑白棋的理论。

我和作者通过几次email,看样子他现在重心已经转移到别的项目去了。虽然我曾经给他提过几个Craft的问题,不过我想短期内作者大概不会对Craft有太多的改进了。

我认为Craft现有的问题:
1. 速度:Craft可以说是采用bitboard和模板技术的所有黑白棋软件中最慢的。终局居然比我的蜗牛黑白棋3.51还慢,要知道蜗牛可是完全的C++和一维数组结构的。中局Craft计算12层也很慢,大概需要5-6秒左右,和我目前的蜗牛黑白棋3.9版的速度差不多。相比较而言国外同类软件计算16层大多数1秒就可以了。对此,作者认为是因为没有采用MPC。
2. 估值:虽然结果不错,但是相比国外软件,计算结果的精确度要差很多。这点只要和NTEST比较一下就知道了。
3. 功能:有些功能画蛇添足。不多说了。

写了这么多,主要还是希望作者能够对Craft做更多的改进和优化,动更多的脑子来思索不同的方法和算法,Craft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果说中国可以诞生世界上最强大的黑白棋软件,那Craft会是最接近的一个。另外,作者Patrick将来前途无量。

 

2. 伤心黑白棋3.1 ,(棋力:9,创新:8,速度:5)
伤心黑白棋一直都是国产黑白棋软件中最著名和最强大的,直到Craft的诞生。作者不详,也很少有关于伤心黑白棋算法的介绍。不过有一点肯定的是,伤心黑白棋肯定用了模板技术,而且最高级别的搜索深度至少是16层。我估计它将模板文件内嵌在EXE文件内部,然后利用第三方软件对自己进行压缩和加密。

伤心黑白棋的棋力是很强的。Craft出现之前,大多数其他国产黑白棋软件和伤心黑白棋的棋力差距不是一点点,闪电黑白棋和决战黑白棋与伤心的棋力差距稍微小点。

伤心黑白棋的缺点在于速度太慢。终局的深度也不是很深。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国产黑白棋的最优秀的代表。

 

3. 闪电黑白棋 3.0 ,作者:白田猛, (棋力:8,创新:6,速度:7)
据说是和伤心黑白棋的棋力一个级别的。不过经过我的测试,棋力还是逊于伤心的。至少并不是那么稳定,有的时候强,有的时候弱。闪电黑白棋也是基于模板的,估值不错,中局和终局的速度都不错。

 

4. 决战黑白棋 2.62 ,作者:Nowcan, (棋力:7.5,创新:7,速度:5)
文件很小,也不需要庞大的模板文件的支持。棋力却一点不弱。看作者Nowcan的介绍,应该是用了日本的Booby黑白棋的智力引擎改写的。速度很慢,棋力的表现我觉得不如闪电黑白棋,和伤心黑白棋又有比较大的差距。不过作为一款不使用模板技术的黑白棋,我觉得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我曾经试验过让我的蜗牛黑白棋在不使用模板的情况下和它对弈,结果是很少有胜绩。

作者Nowcan曾经在博客上、bbs上发表过不少关于黑白棋编程的文章。也可以说是国内黑白棋研究的先驱之一。另外似乎他还对五子棋、象棋等的人工智能有研究,的确了不起。

 

5. 蜗牛黑白棋 3.51 ,作者:我, (棋力:7,创新:7,速度:5.5)
这是我自己的黑白棋软件,呵呵。也是蜗牛系列目前唯一一个发布在网络上的版本。老实说,棋力不是很强。弱于闪电和决战。不过我个人认为差距也不是很大。

它的中局估值基于行动力、前沿点、稳定子和模板。由于模板的计算方式很弱,所以模板在估值方面所起的作用很小。这也是棋力上不去的原因。终局的算法基于Webra作者公布的源码,不过进行了很强的改进,速度比原始的代码估计要快一个数量级。

当然,在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的蜗牛黑白棋的版本已经到了3.9。无论是棋力、速度还是终局的深度,都有了质的变化。等将来发布后再介绍。

 

6. 黑白棋世界 v1.0 ,作者:shines, (棋力:6.5,创新:7,速度:6)
我觉得这款黑白棋应该是还没有完全完成的,有很多功能都是空白的。没有使用模板估值,但是棋力却不弱。在早先我完成蜗牛黑白棋2.0之前,我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击败它,但是差不多到了蜗牛3.x以后,才能和它打平或者稍占优势。

作者shines曾经也有几篇介绍黑白棋的文章,后来就没有消息了。比较遗憾,真心希望有一天他能继续完善、改进黑白棋世界。这应该是一款很有前途的软件。

 

7. Monkey黑白棋 v2.0 ,作者:Fengart, (棋力:N/A,创新:5,速度:4)
少数的用C#完成的黑白棋软件。当然了,速度就可想而知,快不了的。没有用模板技术,程序还有很多bug,在我的机器环境中居然很少能完成一盘的对局!作者曾经写过不少帖子来介绍、宣传Monkey黑白棋,并且认为它的棋力能胜伤心黑白棋。由于程序bug的问题,这个说法我一直无法证明。

不过我个人认为,在没有使用模板,并且没有特别的估值技术、搜索算法的情况下,如果搜索深度无法达到或者超越16层,那战胜伤心黑白棋只能说是偶然的侥幸。

也曾经联系过作者Fengart,可惜他因为工作的原因也没有时间对Monkey进行下一步的改进了。比较遗憾!

 

8. 雨滴黑白棋 4.02/3.9 ,作者:李顺, (棋力:2/6,创新:7,速度:6)
国内研究黑白棋编程的朋友一定知道作者李顺这个名字。他的网站是我最常去的黑白棋编程网站之一。里面有最详细的中文的关于黑白棋下棋策略和编程方法算法介绍的文章。

我下载到的雨滴黑白棋有两个版本:4.02和3.9。4.02是应用了模板技术的,而3.9则是完全的基于行动力的估值。棋力测试的结果让我大跌眼镜,4.02非常弱,常常在一盘棋的早期就下了弱手,然后大比分失利;而3.9的表现则比较稳定,虽然不是很强,但至少不会下昏招。对此我想作者李顺写过email,他解释说因为用了模板之后需要搜索更深的深度,才能达到比较强的棋力,目前他还没有实现MPC。对此,我持保留意见。我认为棋力的强弱的确和搜索的深度有关,但是模板估值的准确性却不会因为深度的变化而改变多少。这就好比Wzebra搜索8层的实力虽然弱于16层,但依旧比一般的黑白棋要强很多。

雨滴黑白棋的程序功能也比较丰富,速度也比较快。属于小巧玲珑型的软件。

如今作者李顺由于工作的原因估计已经不会升级改进他的雨滴黑白棋,不过我想他作为中国黑白棋编程的先驱者,他对黑白棋的贡献将永远记录在历史里。

 

9. 亿唯黑白棋1.35 ,作者:蒋元春, (棋力:4,创新:NA,速度:4)
一款开发的比较完整的黑白棋软件。棋力战胜普通人绰绰有余。不过和同类软件相比就差了点。

 

10. 柳絮黑白棋3.12 ,作者:Xu Liu, (棋力:4.5,创新:NA,速度:3)
作者说是完全用WINDOWS API写的。我想他大概指的是界面吧。算法应该不分MFC还是API的吧,呵呵。棋力一般,界面也比较简单。如果把难度稍微调高一点的话,速度就相当的慢。

 

11. BWChess 1.6 ,作者:我, (棋力:2,创新:NA,速度:6)
我大学时代的作品。当时只是拿黑白棋来学习使用MFC编程,完全不懂的任何黑白棋的编程知识。没有使用任何搜索,智能全靠一个几千行的函数。这个函数其实就是我下棋经验的一些总结。由于我是黑白棋菜鸟(现在也是),所以这款黑白棋的实力也就可想而知。我的蜗牛黑白棋系列就是基于这款黑白棋而开发的。当然,早已改得面目全非了。

我将这个版本的源码放到了网络上。没想到的是,这款源码后来在网络上广为传播。我至少看到过10多个不同的网站能提供它的下载链接。当然,这还不是最过分的。最过分的是网络上居然还有人下载了这份源码,只是改了一个title,改了我的AboutDialog,然后就宣称是他们的作品了!晕。

所以介于这个原因,蜗牛系列的任何源码都不会放在网络上共享。当然了,我愿意和其他黑白棋爱好者一起分享关于黑白棋编程的知识、算法。

 

其他黑白棋:
精品黑白棋 ,作者:孤月软件, (棋力:1,创新:NA,速度:NA):超级小巧的软件,速度很快,棋力很弱。
Chess2000 ,作者:NA, (棋力:1,创新:NA,速度:NA):棋力很弱。
黑白棋1.0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 (棋力:1,创新:NA,速度:NA):棋力很弱。
黑白棋 ,作者:Anwar, (棋力:2,创新:NA,速度:NA):蛮漂亮的软件,棋力很弱,08年发布。
黑白棋 ,作者:吴浩, (棋力:1,创新:NA,速度:NA):棋力很弱。是雨滴工作室的,估计和李顺有点关系。
点睛黑白棋 ,作者:梁利锋, (棋力:2,创新:NA,速度:NA):蛮简单的软件,棋力很弱。
人机大战黑白棋,作者:NA, (棋力:3,创新:NA,速度:NA):棋力一般。据说是用e语言写的。从界面来看应该是基于我的BWChess 1.6开发的。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联系我们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Archiver|关于我们| QQ

GMT+8, 2024-5-1 00:03 粤ICP备080223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2202000054号 www.raoke.net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值班电话:0768-8626153 手机:18933050310 QQ:6928802 饶平客家网

返回顶部